南玦

写给阿啾太太的长评(也不知道长不长_(:з」∠)_)

题外话:这是我第一次在lofter上写文字,在老福     特待了一两年了,可能是看太太们写的文章都太好了,而自己心里实在没信心,就算是面对很喜欢的cp,也不敢提笔写文,生怕写不出他们万分之一的好。直到翻到阿啾太太的lofter,我忽然有了写长评的勇气。
       阿啾太太的lofter里文章全是天官相关,最多的tag是双玄。我也是最近看完了天官,所以在双玄的tag里有幸发现了阿啾太太。我功底不好,或许难以描述我心里的感情,希望太太不要嫌弃,就把这篇胡言乱语当是我浅显的表白吧。
       太太最近的一篇文章叫《贺记》,简介里说大概是贺玄的日记碎碎念吧,这篇文章是近来双玄文里最戳我的一篇。贺玄和师青玄这两个人,性格截然不同,境遇也截然不同, 师青玄广结好友,开朗大方,却把不合群的明仪当做最好的朋友,贺玄沉默寡言,我行我素,却为了青玄做过妥协,在贺玄身份没有揭开时,这样两个人的组合萌点是很明显的,被组成cp是很顺其自然的事,可贺玄的身份一被揭开,我的心里就凉了,因为我潜意识里觉得这两人定是要以悲剧收场。对于贺玄而言,血海深仇,这四个字的沉重足以磨灭所有的感情,是师青玄千般万般的好和赎罪都无法抚平的伤痛。对于师青玄而言,最疼爱自己的哥哥被最好的朋友当着面生生拧下头颅,而自己却没有任何恨这个刽子手的立场。对贺玄深深地悲痛与愧疚,对师青玄难以释然的恨和他历历在目的好交织在一起,这厚重的屏障是绕不开的结。正因为原著这样的背景设定,很多双玄文都免不了走向悲剧,因为这恨无处安放,找不到使他们在一起的理由,以至于强行he都难以令人释怀,只觉牵强。可是这篇《贺记》给了我另外一种温暖的感受。太太这篇文章的时间设定是尘埃落定之后,师青玄和贺玄再次相逢,他们之间还是有隔阂,但是他们再次相逢时,也隔着时间 。是的,距离贺玄的爆发已经过了一段不算短的时间,时间会带来什么呢?时间会令人冷静,时间会令人思考,时间会令人回味,时间会让人...产生想要向前的希望。文章里贺玄带着青玄看到了他家人的转世,青玄对着他的父母遥遥磕头,想要赎罪,第一次磕头时,贺玄问青玄:“你做什么?”第二次磕头时,贺玄只说了句:“随你”,就是这两句话,我读到了一丝丝的甜,就好像,青玄认为自己是在赎罪,而贺玄看着青玄,脑海里是不是也浮现了自己带着青玄回家,一起也算是见过了父母的情形呢。
        青玄最后见到了贺玄生前的未婚妻妙儿,夸了句:“清扬婉兮”,得知贺玄陪着妙儿做了三世夫妻后,说了一句:“你是真的很好啊,贺公子。”就这一句,我眼泪簌的流了下来 ,一时不知说什么来表达心里慢慢涌起的心酸。师青玄心中清楚他们再没可能回到从前了,可是不经意间回想起他们一起经历的事,一起喝过的酒,想起贺玄沉默的侧脸,和自己再也无法唤出的那声“明兄”,心里,应该有着说不出口的隐秘的羡慕吧,但师青玄毕竟是师青玄,一个说出过“我想死”但还是坚强活下来的干净透彻的少年,未来的日子里,他会用尽余生祈祷贺玄和他的家人永世安康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如果贺玄没有经历这段不短的时间,他和师青玄确实是没有可能了,就像文章最后,他也没对师青玄说出一句喜欢的话,可是经历了这样多的磨难以后,他还是选择了继续向前走,血海深仇哪有这么容易放下,但好在太太还是给了他们彼此一个相互走近的机会,他对师青玄说:“我说了,我要向前走了”。
        这篇文章就好像在表达这样一种态度,痛苦没有那么快就能遗忘,但绝壁之上,也能开出一朵温暖的花。


哇😭😭😭😭我们双玄真是太让人心疼了,太太《贺记》真的写的超级好啊,我个人真的不能接受那种仇恨忘的一干二净的设定(哈哈哈当然了纯粹奶一口的小甜饼段子我也很愿意吃的),所以这篇文的设定和结局的处理真的非常戳我心,太太太棒了。写这篇长评是完全从我个人对双玄的理解出发的,没能完整揣摩到太太想表达的感情,希望太太不要嫌弃我这个无名小卒的胡言乱语,多多产粮!

悄咪咪圈一下太太 @阿啾   (抱头遁走)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